XPRESO -  Spread Sheet for GP1288

English version/GB version

使用說明:

本程式提供基本的試算表功能。支援表格運算,排序,以及製圖等功能。

畫面說明:

GUI intro
螢幕右上方為輸入欄,其左方的按鈕分別為:
按下H鈕回到A01儲存格。按下O鈕為確認存入游標所在的儲存格。按下X鈕則消去游標所在的儲存格的內容。左方則顯示游標所在之位址。

畫面中央為試算表的本體,點擊此處則會將輸入欄的內容存入游標所在位址,並將游標跳到點擊處的儲存格。在欄位標示上方拖曳可以改變欄寬。

試算表四周的四個按鈕則是可以捲動試算表。試算表最大的範圍則是A-Z,01-99。

試算表的下方為軟體鍵盤,可選擇最小化以顯示全螢幕的試算表。
 
column width
column width

儲存格可以輸入文字或數字,以及運算式。若輸入的資料含有非數字的內容則程式會判斷為文字靠左顯示,數字則靠右顯示。若第一個字元為'符號則強制判斷為文字。
Inputs


Inputs
運算式必須以=符號開頭,支援四則運算,括號,以及次方指對數與三角函數。可以使用的常數有圓周率pi及自然數exp,函數有三角函數(sin,cos,tan,asin,acos,atan),開方(sqrt, cbrt),對數(ln,log),總合(sum),和角度弧度轉換(deg,rad)。

運算內容可以參考其他欄位,格式為X##,第一個為行之英文字母,接兩位數字,只有個位時請補0。目前版本尚無完整之錯誤處理。

選單說明:

file
檔案選單

可以開新檔,儲存以及開啟舊檔。檔案的格式為CSV(comma separated values),檔名為.txt。檔案存放在電子書的目錄下,方便使用『記事本』修改。

檔案可由excel存成.csv格式,但須注意本程式尚未支援excel大多數函式,以及試算表有大小限制,並改附檔名為.txt。



new file
open file
save file


編輯

編輯選單有『剪下』『複製』『貼上』,目前的限制為只能對單一儲存格操作。
edit


tool
工具

工具選單有提供『排序』,『作圖』與『跳到』。


排序

排序時輸入範圍的格式為X##:Y##,判斷順序的關鍵值欄位是該行之英文字母。若資料格的內容為空白,則排至最後。
sort


plot
作圖

作圖的功能目前有製作圓餅圖,折線圖以及長條圖,輸入範圍為X##:X##即只支援單欄資料。

圖例欄位則為將用作顯示圖例用該欄之英文字母。

pie chart
line chart
bar chart


plot
跳到

您可以選擇起始顯示的儲存格,輸入範圍為X##。所選擇的儲存格將顯示在最左上角。


幫助

幫助選單提供本程式之相關訊息。本說明檔已包含在幫助對話盒中。關於對話盒則顯示作者相關訊息。
help


Download